009

大概是去年就聽過了日星鑄字行的名號,看到別人買到的鉛字看起來真特別!

一直想找時間去,不過無法配合他的開放時間

(非假日要上班;假日只開放單週週六上午)...

上上週適逢五一勞動節,靈機一動想到這不是個好機會嗎!

遂和吾友喵君規畫了鑄字行之旅。

 

為什麼要買鉛字呢?

我本來對文字就有很深的迷戀 (所以才會念中文系...吧XD),

連帶地也特別喜歡印章...

話說我高中時就用大理石刻過自己的印章!雖然刻得很爛XDD

IMG_7573  

 

自己刻印章實在很累,也不夠美,後來多半是買成品來玩。

可惜市售的印章多半只做字母或數字,因為中文字太多了,

正常的廠商都不會生產中文印章來賣 (做不完嘛)。

所以當我發現竟然可以買鉛字時真是太感動了!

 

所謂鉛字是從前使用活版印刷時,印刷廠用來排版、印刷的每個字

現在已經全面變成電腦印刷了,因此活版印刷已不多見。

這間「日星鑄字行」就是當年生產這些鉛字的地方,

沒想到他們把鉛字都保留下來了!

下面就一起來參觀吧。

 

日星鑄字行位於台北後車站附近,官網有地圖可參考:

http://rixingtypography.blogspot.tw/2009/06/blog-post.html

總之從捷運台北車站或中山站都要走一段路才會到,

印象很深的是會經過 FABER-CASTELL 專賣店,

身為文具控當然要順便去一下啦XD

日星鑄字行就在這間店前面不遠的巷子裡 (我是路痴記不住,大家還是看地圖吧)

025

鑄字行從巷口看並沒有明顯的招牌,還好門上有寫,所以才能找到。

剛到的時候,第一印象是有種像古老印刷廠般的感覺。

兩旁密密麻麻的都是鉛字。

006

造訪之前已經上網做過功課,我們打算自己撿字 (自己從架上挑選鉛字),

為保險起見,再看一次現場的說明。

 

↓ 最近的活動海報。

 002

↓ 參觀說明。重點摘錄:

(1) 如果包包很大,最好寄放。但是寄放只是放旁邊 (沒有鎖),人多時還是把重要物品帶在身上吧

(2) 部分櫃子有標示不能開、有些區域不能進去,就必須遵守 (當然的吧)

(3) 可以拍照,但是要先問 (我有問過老闆娘再拍...不過還是被問拍了要幹嘛XD)

(4) 鉛對人體有害,摸完要洗手

 

003

↓ 這是自己撿字的說明

重點摘錄:挑出來的字不能放回去,所以要想好再拿、下好離手!

004

準備好了,接著就開始找字吧。

每排鉛字上面都有標示文字,但標示的字體和鉛字的字體不一定相同,所以我們還是一直努力在看反字...XD

↓ 這裡標示是宋體,但鉛字是楷體

008

↓ 一整區的鉛字拍起來好美

009

我覺得鉛字很厲害的地方,就是再小的字也很清楚,因為材質是金屬吧 (瞎猜)。

一般的橡皮章即使能做這麼小,印個幾次就糊了。

↓ 這些字大概是一般印刷體的 6 號吧...

010 

012

結果撿字開始沒多久就碰到瓶頸:看不出要怎麼找?@@

本來信心滿滿,以為和查字典一樣,想說我 OK 的

(我小時候還常參加查字典比賽呢!)

結果看了半天看不出有沒有照部首排,也沒有寫部首 @@

↓ 疑似有照部首放,但編號 66 那組顯然沒有 (話說老闆/店員的字挺可愛~)

014

我和喵君同姓「蘇」(但我們不是親戚,別再問了XD),

很奇怪的是「蘇」往往和「藥」排在一起,同樣看不出原因 @@

013 

017

↓ 有些文字特別排在一起看了令人莞爾,例如「撫摸」XD

018

我和喵君今天的目的是買幾個宋體或黑體字 (我們討厭最常見的楷體),

結果在一樓找了很久才找到下圖的黑體,還找不到想要的字,好累喔!

最後不管了,決定去櫃檯請老闆娘幫忙找,接下來就專心參觀就好~

015   

下面就純參觀啦,科科

↓ 這就是告示上說的:拿出來的鉛字不能放回去,所以會擱在架上

020

↓ 這些看起來像是鑄字剩下的零件 

011

↓ 不能打開的櫃子,所以拍外面就好 (好有年紀的木頭!)

016

↓ 這些可愛的符號也有鉛字!

021

↓ 英文字母也有鉛字

022

↓ 雙喜字好像是這裡的暢銷品,有很多寫法,價格也較貴 (一般鉛字只要幾十元)

P1060487  

撿字時發生一件趣事,就是喵君想找的「喵」字竟然沒有!

老闆娘很抱歉的說下次一定要做出來 XD

由於只有我們兩人參觀,老闆娘鼓勵我們去地下室看看,因此也參觀了地下室

(本來不敢貿然下去說)。

結果到了地下室就看到剛剛一直找不到的宋體了,

唉呀,不該麻煩老闆娘啊 XD

↓ 看到用漂亮的宋體字印刷的心經 (目測是宋體初號字)

023

最後挑好了鉛字,就到一樓的櫃檯來結帳。

↓ 這生鏽的招牌頗具歷史感...。

001

我這天買了 3 個人的名字,包含我自己。

老闆娘會提供可愛的小盒子,把名字的兩個鉛字裝在一起。

回家以後打開來欣賞,看起來就像是某種珠寶呢。反而捨不得拿來印啦XD

↓ 我買的是宋體 3 號字

024   

回家以後才發現, 我們去參觀的 5 月 1 日剛好是日星鑄字行的 45 週年紀念日 @@ (當天都沒有人說呀)

真是一次特別的體驗,下次有機會應該要再去試試看自己撿字囉~

 

[ 延伸閱讀 ]

臺灣活版印刷文化保存協會日星鑄字行

日星鑄字行 FB

地址:台北市太原路97巷13號

電話:02 2556 4626

開放時間:
週一 - 週五: 8:30 - 18:00
週六: 9:30 - 12:00 (網路上說只開放單週六早上,但老闆娘說都有,要去的先打電話問吧)
國定假日休息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t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