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夜水彩測試00038.JPG

大家好我又來試用水彩了🎨
因為我真是走好運又有好心廠商送我水彩工具了

 這次有俄羅斯白夜專家級和學生級水彩各一盒
既然拿到了我就幫大家仔細測試看看,
如果有正想添購水彩用具的朋友,這篇很值得參考唷(自己講
😂
好的那我們就開始吧

對了這文章很長喔我推薦大家跳著看重點(如果你能從頭到尾看完那一定是真愛吧
跳到:學生級索奈特水彩 24 色試色
跳到:專家級白夜水彩 36 色試色
跳到:水彩筆測試
跳到:插畫與手帳試畫效果

首先就來介紹這次收到的滿桌的畫具吧(提供:同央美術

下圖中有:
俄羅斯 Nevskaya Palitra 品牌的水彩色卡(最上方)、
水彩筆數枝、
專家級白夜塊狀水彩 36 色(左下紙盒)、
學生級索奈特塊狀水彩 24 色(右下紙盒),
此外還有來自其他品牌的黑鐵盒,等一下就會知道用途。
簡單介紹一下「Nevskaya Palitra」是俄羅斯的顏料品牌,也可以簡稱為「俄羅斯 3K」。
他們的水彩有分 3 個等級,分別為專家級的「白夜 (White Nights)」,學生級的「索內特 (Sonnet)」,以及介於兩個等級之間的「拉多加 (Ladoga)」。印象中好像是白夜水彩最有名吧,所以我也常看到有人把這個品牌的水彩都叫做白夜。

白夜水彩測試00001.JPG

把下面兩盒水彩打開來是下圖這樣,
左下專家級的白夜水彩有包上包裝紙(難怪比較貴...是這樣嗎XD),
右下的索奈特水彩就是裸裝了,所以等一下要裝到鐵盒裡比較方便使用喔。

白夜水彩測試00002.JPG

接著就一樣一樣來介紹吧


白夜水彩色卡

色卡的部分我覺得值得一提,因為這每個顏色都是手工試色、一張張貼上去的喔!對照起來非常方便。另外也可以知道顏料的等級和名稱喔(可以看出某個顏料為什麼那麼貴XD)
(PS:這張大色卡是廠商送的,如果沒有色卡,可以把每顆水彩包裝紙留下來,一樣可以參照喔)

白夜水彩測試00003.jpg

從色卡的圖例 (參考下圖,每個顏色下面的 4 行文字) 可以看到的資訊:
前兩行是色彩名稱(因為是俄羅斯來的水彩,所以有俄文和英文)、
第三行最重要,分別是「水彩色號」、「耐光度」、「透明度」。
色號記起來,方便以後買單色補充 ;
耐光度越高(星號越多),越不易褪色(所以比較貴) ;
透明度的記號是一個方框,
方框白色代表透明,黑色代表不透明,一半黑一半白則介於兩者。

白夜水彩測試00030.jpg


開箱&試色:學生級索奈特塊狀水彩 24 色盒裝

接著從平易近人的學生級水彩開始介紹吧,紙盒長這樣

白夜水彩測試00013.JPG

上面是紙盒裝的索奈特水彩,下面是鐵盒。
打開來是下圖這樣...

白夜水彩測試00014.JPG

可以看到這盒水彩是裸裝(單顆水彩沒有包裝紙),水彩上有覆蓋一層透明塑膠片,印著每個顏色的說明

 

白夜水彩測試00006.jpg

塑膠片拿起來就變成這樣

白夜水彩測試00016.JPG

很驚訝的是這每一塊都是「全塊」的長方形大小,相當於 2.5ml 的水彩。如果你買過一般的正方形塊狀水彩,那都只算「半塊」而已喔。
所以說買這盒等於用學生級的價格買到一般塊狀水彩的兩倍的量,對初學者而言可以說是很划算呀!

把塑膠片掀起來的時候會稍微黏起水彩(可能是因為天氣熱吧)
所以我就利用這點,因為紙盒裡的塊狀水彩其實不太容易挖出來,我就都用塑膠片在水彩上壓一下、就能把它們黏起來哈哈

白夜水彩測試00015.JPG

我把水彩塊拿出來,是因為整個包裝只有紙盒,沒附調色盤,其實不太方便使用,
一般來說最好另外買盒子裝。
所以呀!廠商連鐵盒都順便送我了XD
雖然這盒水彩只有 24 色,但是大家別忘了它是 「全塊」大小喔,
一般水彩空盒都是用半塊來計算(比如 48 格是可以裝 48 個半塊),
要裝下 24 個全塊水彩,至少要買到一般的 48 格水彩盒。
所以我接下來會用下面這個「F&G」的 48 格黑鐵盒來裝。

白夜水彩測試00008.JPG

鐵盒打開來長這樣,感覺不只可以放 24 塊全塊耶 XD

白夜水彩測試00017.JPG

放進去囉!感覺放完 24 個全塊還可以再放 4 個左右?

白夜水彩測試00018.JPG

水彩都裝進鐵盒了,那塑膠片也不用丟掉,
洗乾淨背面沾到的顏料後,就可以當色卡用了喔。
下面是我的試色效果和中文名稱(這只是為了方便自己對照啦)

白夜水彩測試00021.JPG

完成!鐵盒+24 色色卡終於弄好了

白夜水彩測試00022.jpg

也可以看一下影片(只是把鐵盒蓋起來啦哈哈)


開箱&試色:專家級白夜塊狀水彩 36 色盒裝

其實試用學生級水彩我已經覺得顏色很漂亮了XD,
那專家級到底有多威呢,接著就來開它吧
專家級的 36 色有白色塑膠盒包裝,
包括活動式可以取下的調色盤,感覺調色空間很夠。
每顆水彩都有外包裝,所以接下來要拆 36 次

白夜水彩測試00023.jpg

我們拆一顆當代表就好啦
首先取出一顆牛奶糖(誤)...是塊狀水彩啦

白夜水彩測試00024.JPG

拆開之後會有錫箔紙、外包裝紙、水彩三部分
我建議大家把包裝紙留起來,因為水彩塊本身沒有任何標示
(有些品牌水彩塊會在白色容器印上色號,這個沒有)
為了避免以後忘記是什麼色,可以把包裝紙留起來備查或自製色卡。

白夜水彩測試00025.jpg

拆開以後的樣子(下圖左),專家級水彩也是划算的全塊大小,
我把它跟一般的半塊(下圖右)比比看,差很多吧

白夜水彩測試00026.JPG

把水彩全部塞進塑膠盒的樣子。
水彩放進盒子後,其實沒塞滿,最旁邊有一點縫隙

白夜水彩測試00027.JPG

就像我剛說的,為了方便查詢,我把包裝紙依照顏色位置貼在本子上

白夜水彩測試00028.jpg

專家級的白夜水彩還有附上空白試色卡,所以我就拿來試色囉!
另外從包裝拆下來的錫箔紙,我摺成小塊塞在右邊縫隙了,
這樣就可以避免水彩滑動。
下面就是完成圖囉!

白夜水彩測試00029.jpg

 


試用:俄羅斯 Nevskaya Palitra 水彩筆 1、2、4 號 

水彩都試用過了,接下來是水彩筆
由於我畫的圖都不大,廠商提供的也都是小筆,分別是:

1113 西伯利亞貂毛筆 (Kolinsky sable)  1 號
1113 西伯利亞貂毛筆 (Kolinsky sable)  2 號
2113 松鼠毛筆(Squirrel) 2 號
1113 西伯利亞貂毛筆 (Kolinsky sable)  4 號
2113 松鼠毛筆(Squirrel) 4 號

白夜水彩測試00032.JPG

試畫一下如下圖,我覺得松鼠毛特別軟,好像適合寫書法。這裡面我目前最常用的是貂毛 2 號

白夜水彩測試00033.JPG


試畫:八色鳥 

水彩和筆都試過了,接著就是綜合應用,拿來畫平常常畫的東西看看囉
我這次選了八色鳥...因為顏色多嘛XD
下圖是用 2 號貂毛筆

白夜水彩測試00034.JPG

眼睛的部份我也是用 2 號貂毛筆,
翅膀的羽毛則是 4 號貂毛筆的尖端,看影片比較準囉

完成囉!下圖就是用專家級白夜水彩畫的八色鳥
圖中的彩色點點是我使用的顏色(幾乎都只有加水,沒有混色)

白夜水彩測試00038.JPG

為了比較,我決定右邊用專家級,左邊用學生級
乍看好像沒有差別,其實左邊的顏色有些是我混出來的,無法全都用現成的色彩。
另一方面,我覺得專家級(右邊)的藍色綠色比較亮麗

白夜水彩測試00039.JPG

試畫:手帳著色效果

所以呢,如果是為了畫專業插畫,可能買專家級的比較適合,因為顏色飽和漂亮 ;
如果是畫一般的手帳等日常練習,我還是習慣用學生級的。
下面就是最近的兩篇手帳,全都是用索奈特學生級水彩上色的喔!

白夜水彩測試00040.JPG

白夜水彩測試00041.JPG

終於寫完了,好久沒有這麼長的文章
為了寫這篇我還查了一些畫材研究的書,但畢竟不是專家,難免有錯
如果有錯誤或疑問歡迎留言喔 !

PS: 本篇感謝同央美術贊助畫材

相關畫材購買請洽:同央美術網購

對了我的 FB 粉絲團有抽獎喔!
時間是 2018/6/13 20:00~2018/6/20 23:59 止,想要抽免費水彩的朋友歡迎來參加~(招手)

文章標籤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Little 的頭像
Little

Little's 149 cm Life

Lit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